(1).jpg

過去的花藝是生活化、個人化的"活動",
舉凡眼前所見皆能成為花藝的作品,
但是摻入商業性質之後,
花藝設計師必須對客戶"交代",
當利益大於花藝成份的時候,
如何"成交"反而變成花藝設計師必備的專業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說專業是好聽,
其實我遇過許多花藝設計師本身的"底子"就不夠深厚,
卻能為老闆賺進大把鈔票,
靠的就只是兩面玲瓏的嘴.................
當然既然開了花店請了員工還有龐大的貸款壓力,
每件事都為了賺錢也無可厚非,
而小弟要說的是,
太過商業化的結果就是失去花藝設計師應該有的素養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張圖是小弟頭次接觸的百萬會場,
與我合作的花藝設計師就是上述那種兩面玲瓏的人,
而客戶明顯感受到他那"商業氣息",
所以後續客戶指定全由我來完成,
也因此與這位花藝設計師吵過架..........
總之會場還是圓滿結束。
好吧,
我承認這篇個人抱怨的意味太過濃厚XDD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而成為花藝設計師的路徑滿多種的,
就我接觸過的,
有的從花藝教室努力學習一年兩年三年,
考了證照出來就當花藝設計師,
有的從園藝科系畢業卻進入花店成為花藝設計師,
更有人因為有興趣努力地成為花藝設計師,
但不可否認能成為"高薪"的花藝設計師ˊ實在不多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花藝設計師又不同於其他技職,
像是學徒分一年是二手、二年是一手、三年就可以出師,
我曾遇過在花店已經工作了五年卻還只是花藝助理,
因此花藝設計師在助理時期的耐心與恆心勝過其它許多行業。
高中畢業即投入花店這行業的年輕人似乎更具優勢,
像是我大概在26、27歲才進入花店業當助理,
同年紀的都早成為花藝設計師或是開店當老闆,
只是我沒有放棄過去所學,
從中另尋出路才成為花藝兼具美工的設計師,
當然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落葉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